[小蜜蜜]學習

2015043009:20
Trista (3歲2個月18天)





帶小妮子去賣場童書區逛的時候,跟小妮子說旁邊有椅子可
以坐,等她坐好之後,我隨手拿了本雜誌站在她旁邊看,結果她見狀抬頭看了我一下之後,就站起來咚咚咚的跑去另一邊拿了一張椅子,再咚咚咚的搬過來我旁邊說:嗯,給你坐


這是去年4/30號那天,小妮子說的話,回想起來真的很窩心呢!

其實小妮子的個性,總歸來說,是很貼心也很雞婆也很喜歡分享的小孩,當然前提是妳要跟她很好,而且要先尊重過她的意思。

從她還沒有兩歲開始,我就知道她真的是很喜歡幫忙的孩子,也可能透過幫忙的行為可以讓她提升自我的存在感與價值感,我覺得是很棒的個性,因為說真的,孩子喜歡幫忙雞婆也許就只有那一小段時間而已,等新鮮期過了,長大還會不會那麼熱心都不知道!而且我也認同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
如果你甚麼都擔心孩子做不好,進而去阻止她幫這個幫那個,少了給她表現自己的機會,等她長大了,你也不要去怪她為什麼都不懂得幫忙,因為她不想幫忙的習慣是你們大人養成的。

所以當妳阻止孩子學習幫忙的時候,等到真的想使喚孩子做事情的時候就不要怪孩子叫不動,因為是大人抹殺了她們幫忙的天性。

所以以前在家我還有在煮飯時,吃完之後我就會叫小妮子幫忙收碗盤來給我洗,她都會很開心很得意,反而是她爸都會剉咧蛋,總是很緊張她會打翻之類的,我都大勒哩的說:「打翻就算啦,碗盤又沒多貴,清一清而已。」
孩子做事情本來就不完美呀,別說小孩了,有時大人自己沒拿穩也都會打翻了,那有甚麼了不得的事?孩子本來就要從一次次的失敗中學習呀。

像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就是小妮子會在自己的房間爬到自己的書桌上去拿上面的東西,這個狀況我很久以前就看過了,當我進到房間那一刻,小妮子正站在桌上,看到我整個人都縮起來,但是我沒有罵她,我只說:「妳要爬那麼高,自己就要注意安全,因為妳摔下來會很痛。」
於是小妮子就鬆了口氣,回:「知道了。」

透過她會心虛蹲下的樣子來看,不難發現她自己也知道這樣是危險的行為會挨罵,不過我不想責罵她,是因為我曾經想起有篇文章說:「孩子有無限的創造力跟想像力,但是很多時候因為大人的擔憂制止而去壓抑,最後就變得不懂得變通。」
我想了想,說的也沒錯,甚麼都去制止,最後小孩子會變得甚麼都不敢做,再久了,就變得甚麼都不會做了,我並不希望我的孩子那麼死腦筋,畢竟我也是過來人,我也知道那種甚麼都被阻止都不能做的感覺很痛苦,再長大一點根本就失去了那些勇氣去創造。

當然啦,前提是總要有些安全環境,我會允許讓她這樣爬,是因為她的房間鋪的是地墊,而旁邊是緊貼著床,即使摔下來真的會受傷,也不會傷得太嚴重,也就是在不危及生命安全的情況下,受一些小傷我是覺得無所謂的,畢竟總也要自己先受過傷,下一次她自己才更清楚明白如何去避免,因為什麼言語勸說都比不過最實在的切身之痛呀。(加上其實小妮子蠻膽小的,如果她發現自己站在上面真的有危險的話,她也不敢站上去,我相信她是經過評估後才會上去,父母有時也要給予孩子判斷力的肯定,有時孩子能想到的能做到的還不一定是大人能做到想到的。)

而且我覺得我要讚美她腦筋動得快,上面的東西拿不到,她知道要踩著椅子跟桌子爬上去拿,甚至我們其實也不能為此怪她,因為有時我在收換衣服的時候,她也會看到我拿椅子踩上去用,孩子自然會有樣學樣,既然這樣的學習是無可避免,與其阻止,不如順其自然,記得提醒她要多加小心就是了,畢竟長大後她也會有需要做到這些行為的時候呀。

很多時候,父母的擔憂真的是很過度,但說穿了,我們不過就是捨不得看到孩子受傷罷了,不然一樣的行為一樣的動作,我們很多大人也都會去做呀,但我們卻不會因此被罵,原因是我們是大人了,更多人會說:「大人會比較小心比較謹慎呀!」
但有趣的是,怎麼沒想到大人之所以會比較小心謹慎,是因為之前已經有過失敗跌倒的經驗累積而來的,我們卻一直阻止這些孩子去累積他們的經驗。

說真的,若是說攸關教養跟禮貌方面的問題,我會很嚴厲,但如果是對於生活這些小細節,我有時會採取放任,有些事情總是要讓孩子自己去嘗試過了才有用,父母現在的捨不得與心疼也許只是成了阻礙孩子日後成長的多餘石頭。

看到孩子受傷我也會不捨,也會自責也會難過,不過如果這個受傷部分是她自己造成的,那我只會讓她自己去承擔,沒有甚麼學習會比痛更讓人容易記住教訓的,對於很多生活中的學習絕對不能因噎廢食。

怕孩子摔疼了,所以就生氣制止,但大人的怒火只是讓孩子記得:「我爬上去會被罵,至於為什麼會被罵我也不知道。」
更甚的是,我們也沒有教孩子怎麼解決問題,「我不能爬上去因為會被罵,可是我想要拿上面的東西,要用甚麼方法?」

生活中很多的教育細節是需要父母們一再去調整跟學習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