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蜜]言教與身教

2015052512:58
Trista (3歲3個月13天)



教養,真的是一個不容易的問題。

小妮子上禮拜幾乎都睡在公婆家,因為下雨下不停,我不方便一直帶來帶去,所以就給她放鬆了一下,豈知沒幾天,先是聽到老公說,小妮子對他說:「三小啦!」等到她回家的那天,小妮子在房間不知道在玩甚麼,玩一玩又突然脫口:「幹,幹你娘!」啊~~我頭都要昏了。

我實在不願意打她也不願意罵她,因為這個責任不在她身上,而是我們大人自己要檢討,沒有做好言教身教的問題,所以我並不忍苛責她,是我們大人自己的疏忽,我甚至還很難過得跟我媽說:「是不是我這個當媽的很失職,怎麼把我好好的女兒教成這樣?」

我媽很安慰我,要我別放心上別責怪自己,說孩子畢竟在甚麼樣的環境待久了總是容易耳濡目染,所以才叫我不管怎麼樣,晚上的時間一定要把孩子帶回家自己教,才不會等到走鐘了來不及扳回。

我其實很受不了那些,父母自己改不掉或是做不到的事情,卻要強迫孩子去做好學好,所謂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就要先刮自己的鬍子,面對小孩我也是一樣的態度,而不是老拿著:「小孩子有耳朵沒嘴巴」(台語)的理由藉口去強迫封住小孩子的嘴,這樣也只會造成嘴服心不服,甚至是面對大人說一套,轉過身後做一套的個性。

公婆家畢竟也是比較隨興的人,尤其有男性在,一些三字經總是容易掛在嘴上當口頭禪,但是大家畢竟都當爸媽了,只希望可以互相多留意一下,別讓自己養成的壞習慣被孩子學走,然後再來責怪孩子的沒禮貌。

在認識老公之前,接觸過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幾乎不講髒話的,如果沒有到極度憤怒抓狂,就連只是一句:「靠!」我都覺得超沒水準的。

曾經我有個男朋友因為口頭禪在我面前講了一句靠,我馬上變臉,問他為什麼要這麼沒水準?他還很傻眼,說這只是口頭禪沒別的意思的啊!但我就是不能接受,所以他在我面前也沒講過任何一句髒話,當然包括了:靠!

跟老公在一起之後,不知不覺甚麼五四三都上口了,動不動就是:「啊幹!」、「靠北」、「靠邀」、「塞林良」,只差沒在孩子面前講過:「幹你娘」而已。

所以當那天早上我又不自覺在孩子面前講了靠之後,老公馬上提醒我,我就只好不好意思地跟孩子說:「這些髒話妳不要學喔,因為這是很沒禮貌的話,因為爸爸媽媽都很沒禮貌才會講這些難聽的話,可是妳是個有禮貌的乖寶寶,要當個有氣質的小女生,所以千萬不能學喔!」

我也不知道孩子能聽進去多少,在我講完之後,她還是一直回:「為什麼?」

真的我自己也該檢討,除非等到我自己完全戒掉髒話,才有那個資格去指責孩子,否則在這之前我只能勤加提醒勸說而已,畢竟外面的人要怎麼講那是別人的事情,可是萬一連自己的家人甚至自己的父母都是這種模樣了,又要怎麼讓孩子信服呢?

所以,這陣子我除了要努力減肥甩脂肪之外,還要努力封口甩髒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