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小蜜]伴

2015052015:27
Trista (3歲3個月8天)Mini (5個月11天)



小孩是甚麼呢?對很多人來說有很多不同的定義:是愛的結晶、是天使、是惡魔、是禮物、是生命的延續、是應付長輩的交代……等等。
說真的,以前的我對小孩很反感,甚至是壓根沒想過要生小孩,從我還年輕的時候我就一直抱持著不婚的念頭,最多談談戀愛到老,然後一直過著兩人世界的日子。

除了我不喜歡小孩之外,另一方面我也覺得小孩是個拖油瓶、是個大麻煩!我也不認為自己有耐心去應付孩子,因為我自己就是個大孩子。

一直到第一個意外的到來,原本我以為我應該會選擇結束這個生命,但結果我沒有。

正因為我原本就不打算生小孩,這個孩子的到來真的是非常意外,所以我認為是個緣分吧!既然上天讓我這個根本不想生孩子的人有了小孩,那想必這個生命跟我一定有很深的緣分,所以她才選擇了降臨,那我當然沒有理由抹殺她,即便是那個當下我若選擇留下她,會讓自己的生活非常吃力,我還是無悔地保住了她。

原本我覺得自己這輩子最多就是這個孩子而已,是的,就算我生了孩子,但我還是不想要再有孩子,而且我也很慶幸自己雖然討厭小孩,我卻沒有成為虐待孩子的變態父母,只是我最多就是只能愛自己的孩子,對其他人的孩子我還是會有距離感,我也沒辦法跟別人的小孩親近,對於跟那些其他小小孩的接觸,我心底還是一樣抗拒的。

本來我認為,我對小妮子全心全意的愛就夠了,她只要有我的愛,也根本不需要再有其他的愛,因為我自認自己是最愛她的,可能也因為我自己小的時候就是獨生女,所以我不認為獨生女有甚麼不好,我也不覺得特別寂寞,甚至小的時候偶爾要幫忙照顧小堂弟我還會覺得麻煩,從孩子時期就很討厭孩子了我XD

等到小妮子慢慢長大,去到外面她就很喜歡跟其他的小朋友湊在一起玩,每每有玩伴的她總是能透著開心的笑容,所以我才覺得可能她一個人也挺孤單的,需要有個玩伴陪她,才帶了一隻狗回來。



不過寵物畢竟還是跟孩子不同,有些互動不是寵物能夠給的,於是我才開始思考是否真的需要有個二寶來陪她?

剛接回來的時候,因為我還要上班,所以小妮子必須要很快速地馬上適應兩個環境,一邊是我、一邊是托兒所,只是那個托兒所真的也很爛,老師也不夠用心,常常去接送的時候都看著小妮子哭著進去、哭著出來,老師還說小妮子都不太跟小朋友們有互動。

我蠻訝異的,畢竟小妮子不是第一次去托兒所,小的時候老師都說她很開朗,很喜歡跟大朋友小朋友玩在一起,從還不會爬,就喜歡跟人家互動,所以我真的很懷疑那間托兒所的品質。

最主要的是那邊的老師一個禮拜可以換三個,園長還都不做通知,而且老師也常常狀況外,根本不知道各個小朋友整天下來的情況該如何跟家長作回報。

後來某天,我想說帶著孩子跟老公的同事一起出去玩,對方也有兩個小小孩,雖然一開始小妮子很是害羞,但是很快地就跟她們有了互動玩在一起,看著她燦爛的笑容,我怎麼都不相信老師說的:她不喜歡跟小朋友互動。

後來老公支持我,要我把工作辭了,專心陪小妮子,也才開始看見了她更多的笑臉,而不是動不動就哭的小臉,但我畢竟還是個媽媽的腳色,不是跟她同齡的孩子。

講實在的,我根本不想要再有第二個孩子,可是基於很多原因的考量,二寶還是到來了。

起先我真的是有點抗拒這個生命,不如當初懷小妮子的時候,有那種奮不顧身的堅定,我多了很多的不滿、質疑、排斥,雖然知道這樣對二寶很不公平,但我也沒辦法調適好自己的心態,只好一天天這樣過下去。

尤其到小魔王出生後,完全就是整個情緒大爆發,因為我沒有體力可以專心顧好我的小妮子,我還得分心分神沒日沒夜地去顧好小魔王,那時的我真的一度懷疑自己要如何接受疼愛小魔王?加上剛出生的嬰兒根本也無法跟小妮子有甚麼互動,我還要花更多的心思去顧好她,進而忽略掉了小妮子,這些種種的狀況,讓我實在無法給小魔王更多應有的母愛。

我一直以為,只要是自己懷胎十月的骨肉,生出來之後自己一定會發揮母性的本能,但其實經歷了之後才明白,母性的本能的確是會展現,但不一定能夠散發許多的母愛,我就好像只是在做一份保母的工作,一份負責照顧好一個小嬰兒,讓她可以平安健康長大之外,我就無法再給予更多了。

隨著時日過去,以及老公態度的改變,漸漸的我對小魔王也轉換了心態,不再是含著不甘心與憤怒,而是總算能給予她正常的母愛了,以及看到小妮子跟小魔王之間的互動,讓我很是欣慰,慶幸自己沒有做錯決定,也給予了她們姊妹彼此一個玩伴。



想想也覺得,老公當初講的也沒錯,獨生子女只有小的時候可以有專寵,但他們也未必真的喜歡專寵,等到將來長大了,爸媽離開了,除了另一半之外,手足就是最好的扶持了。

像我自己就是獨生女,雖然我不會覺得成長過程很寂寞,但我也的確受不了媽媽給的專寵,壓力是真的蠻大的,當我出了社會之後,也真的感觸很深,除了自己的爸媽之外,還真的不知道能依賴誰?

希望這兩姊妹,可以一直都相親相愛的照顧彼此,那當媽的也就可以感到很欣慰了。


小妮子很三八的說:妳看,我有肌肉,可是妹妹沒有肌肉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