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蜜]小娃兒的記憶力

2015031314:01
Trista (3歲1個月1天)




今天中午的時候,小妮子看到YOYO頻道,一直播報甚麼國小有甚麼跳舞隊的啦、體操隊的啦,一堆小朋友運動的感想,結果小妮子就跟著說:「媽媽,我也快要去上課了。」
然後我回答:「是,妳快要可以去上課了。」
小妮子又跟著斬釘截鐵地補我一句:「欸,還有我的Hello Kitty書包。」
我笑著回:「好、好,還有妳的Kitty書包。」

她的記憶力真的挺強的,會有這麼一個由來,是因為上次出去玩的時候,剛好看到其他小朋友下課揹著書包出來,然後我就跟小妮子說:「妳看,小朋友下課了耶!」
她看著看著,突然大叫:「阿那個人有背Hello Kitty的書包耶!」
我看了一下,說真的耶!小妮子就湊過來說:「那媽媽,我也可以有Hello Kitty的書包嗎?」
我想了想,於是回答:「好,等妳上課就幫妳買Hello Kitty的書包。」

因為我也不會唬爛小孩子,不會想說當下應付她就好,既然答應就要做到,我相信不管孩子有沒有提起,他們其實都有把父母說的話放在心裡,從她連翻身都還不會翻身的嬰兒時期,我就一直相信這件事情,所以我一直不晃點她,答應她就會做到,那怕有困難,話說出口了就努力去完成,不然就不會答應。
所以我要想過之後才能回答她,而她也知道我不會騙她,一直以來我說會給的就是會給,我說不給的怎麼盧都沒用。

還有禮拜二的時候,前一天晚上小妮子回來就吵著想去阿公阿嬤家,我說:「不行,妳要先回家睡覺了,明天睡醒了再去阿公阿嬤家。」
小妮子又接著問:「那我可以帶泡泡去阿公家玩嗎?」
我說:「可以,但是要等明天睡醒後。」
小妮子說了聲好就沒再討價還價了,隔天她阿公跑來家裡接她,她一醒來第一句話是說:「媽媽,我已經睡醒了,那我可以去阿公阿嬤家了嗎?」
我說可以,就趕快幫他換好衣服,她要出門前還記得拿走門口的泡泡說:「那我可以帶泡泡去玩嗎?」當然可以囉!她就很滿足的帶著泡泡出門了。

本來以為睡一覺醒來她就會忘記的事情,沒想到她可記得清清楚楚呢!而做家長的也要記得說話算話,否則失約一次就很難再得到小朋友的尊重跟信任了,我的個性也是這樣,別人說好答應我的事情如果沒做到,事後再找些藉口理由來搪塞的時候,當下我或許會接受,但是心底對對方的信用早就大打折扣了,因此己所不癒、勿施於人,我也不想讓我的孩子在我身上有這種感受。

就像人家說的,信任是一張紙,一旦被揉擰過後,就很難再恢復原狀了,即使把紙攤平,也很難抹除上面的摺痕。
所以當父母對孩子說出口話後,不管是無心還是敷衍,萬一真的不小心去答應孩子原本不想答應的事情了,那就想辦法去完成吧!